Tuesday, March 3, 2009

Mr.Children - KURUMI


Mr.Children - KURUMI

日本官網:http://www.mrchildren.jp/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這個MV,非常湊巧地在這一陣子又再一次看到這個MV,結果就是看的痛哭流涕。有些時候有些東西或事物真的是要有所經驗或經歷之後,才會有所感覺。




之所以說湊巧,主要也是剛好快要踏入社會,進入職場工作。而我本身並不是和其他人一樣應屆出身的,意思就是我已經比其他身邊的人要來的老啦。過去的不順遂加上未來現實的殘酷,讓我對這個MV有著強烈的感受。


人生是很無奈的,人生也是很殘酷的;現實不留情面,現實也不留空間。人為了活在世上,為了爭一口飯吃,往往就是臣服於現實的壓力之下。現實不容妥協,但偏偏人就有一種想做自己的慾望存在,就偏偏有抱持希望這樣的想法存在,即便自我的人生道路早已定調成型。


講好聽一點是人都有夢想,然而我卻不願意用這樣的字眼。夢想是個過於矯情與不切實際的字眼,過於美化了人的慾望。人想做自己的慾望或是抱持希望這樣的想法不見的是美好的,我們面對事情總要成熟的去看待,我們也很清楚現實生活中自己所真正喜愛的、所欲追求的,不一定對自己或是週遭的人來說是適切的。尤其當到了一定的年齡後,當生活逐漸定調後,人是有責任在身的,人愈是走的遠、爬的高,其責任也就愈大。成熟的人之所以不同於無知的孩童,就在於他承擔了沉重的責任。


生為人就是應該要負責,這是我絕對主張的,不然就與畜生無異,有的動物甚至還很有責任心呢。人之所以受尊重的價值,就是對沉重的責任負責。然而,又不得不承認,人生所要擔負的責任,有的時候真的是壓到我們喘不過氣來。學生的身分總是輕鬆,出了社會所要面對社會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與責任,若成家後則還要背負家人的責任,這絕對不輕鬆,一整個人的人生責任絕對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更何況家庭可不是只背負一個人而已。成熟的人總是知道這一點,卻又拋不開想做自己的慾望、想走自己要走的路,因此就會陷於這樣兩難的矛盾之中。我們不可能瀟灑地拂袖而去,這是現實,但我們又厭倦成天背負沉重責任的生活,我們希望喘口氣,我們希望能夠拋下一切盡情地做自己。


我們不停地告訴自我要成熟、要堅強,因為我們有現實的路要走。但是我們其實也很清楚知道,我們不可能那麼樣成熟,那麼樣堅強。我們仍舊任性,仍舊脆弱。


「有多少的希望就會增加多少的失望,儘管如此心中依然有著對明天的悸動。」


這真的道出現實生活的殘酷與人心的態度。我對自欺欺人的話語沒興趣,現實總是充滿失望而非希望,現實總是失望的打擊大於希望的滋潤,然而儘管如此人仍舊是有抱持希望這樣的想法存在,這就是人,這就是人可悲的地方同時也是人向上的地方,人生就是這樣一種充滿矛盾過程。是否願意放棄辛苦爭來的安定與平穩,甚至是美好的現實,從而去追求自己所要走的路?而且那是清楚且明白、充滿失望與打擊的道路。


年輕總是可以輕易說出為了做自己而拋棄其他事物的話出來,然而愈是上了年紀、愈是經歷過漫長的道路,已經爭來了許多珍貴的事物,已經付出許多的代價,擁有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這時要再說出像年輕人那樣的話著實是不太可能。這就是現實,這也就是與自我欲求矛盾的地方。


我們都很清楚現實不會像電影那樣,追求自我所要走的路最終一定會有好結局。反之,我們也都很清楚現實是充滿殘酷失望的道路,只是我們很不願意承認這樣的事實。既然如此,究竟是要安分守己做好自己這一個小齒輪呢?還是即便知道沒好結果,仍是願意自我跳出安定的齒輪組織外,滾出一道自己所想追求的軌跡出來呢?

8 comments:

  1. 沒有好結果不是那麼絕對的不是嗎?
    即便是跳出組織外
    你也是會接上另一套齒輪
    每個選擇最後都會有你的位置
    也許不如預期
    但絕不是全然枉費

    安分守己的心情
    就用在追求夢想的最後 不能如願的時候吧
    可以的話 就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點
    哪怕只是一點點 都值得

    而且...
    你的作品很有水準
    也受到了國外的肯定
    請繼續努力
    相信你能達成你的夢想
    無論是走什麼樣的路程
    一定有成功的那一天!!
    加油!!

    ReplyDelete
  2. 即便不知道你是誰,也非常感謝你的鼓勵。^^

    人生本就無法預期,難免對未來的道路感到卻步,但人生卻又無情地把我們往前推進。

    只有認清現實,腳踏實地的往前走,至少給自我一個清楚的交代。其他的,也只能順其自然了。

    ReplyDelete
  3. 您好:

    我是狂龍國際的shelley,想要和您洽談合作。
    這是我的mail:service@kung-long.com.tw

    ReplyDelete
  4. 我看完也是很有感觸...
    跟你一樣...年紀跟年級搭不上ㄏㄏ
    我不是美術科班出身~
    大2重考一年~大四的年紀卻從大一開始~ㄏ
    真的是很累很辛苦~
    既然選擇了這條路還是得好好加油了..
    套句我畫室老師跟我說的一句話~
    雖然我們學美術的在這大環境中
    相對的是弱勢的少數人..
    但我們也是那真正幸福的少數人..
    我們找到我們熱愛的事情並且徜徉其中~
    聽完都快飆淚了xd
    好好加油了~
    你的作品很棒耶^^"~~
    一定有不錯的發展~
    有機會多交流交流了^^"~~
    要多跟您學習一下^^
    一起加油摟~

    ReplyDelete
  5. 謝謝。

    呵呵,我也不是科班出身的,也沒有去過畫室學畫,在美術面上幾乎可說是自己不斷摸索累積出來的,有夠辛苦。^^|||

    可是能做自己想做的是真的是感覺比較好。現在大環境不佳,但這一領域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中似乎也從沒好過。有機會仍是希望走走自己的路,雖然未來仍舊是未知徬徨的。

    說跟我學習言重了,有機會隨時歡迎交流交流。^^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加油~~~不管如何!!雖!人生就是如此~但~也不要悲觀看待~!
    我相信你只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這一切就值得了!!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