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Hope! Don't give up!

"Hope! Don't give up!"


Hi everyone.

I come from Taiwan. My country was devastated by Morakot typhoon in 8 august 2009.

Since 1960, this is a most disastrously climatic catastrophe in Taiwan.



Downpour continues to pummel south Taiwan. 318 residents(hole residents) had been buried alive in Xiaolin Village(place name).

Now, there was 463 people died, 190 people missed, 46 people wounded and 60 limbs to be found.

I feel very miserable for this tragedy. So, I made this image called "Hope! Don't give up!" to mourn each victims in this catastrophe.

Don't give up Taiwan! We can do it!

Taiwan cheer up!

God bless Taiwan, and hope you can bless us. Thank you.



因八八水災有感而發,故創作出這個作品:"Hope! Don't give up!"。

這次的災害,令我感到相當的震撼與難過,而時至今日,更令我感到悲痛的則是在台灣裡的人的道德問題。

台灣人不是要從天災中學到教訓,也不是要在人禍中學到教訓,而是要在道德上學到教訓

此次的災害,災情之慘可謂是台灣五、六十年來首見。小林村全村被活埋,數以百計人死亡。至今為止官方的統計數目為463死、190失蹤、46傷、肢體60具(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更新時間:2009/08/26 17:00)。

除此之外,無數的人無家可歸、家破人亡。在這樣的慘劇下,卻看到不只一個人,在這樣的時刻用戲謔的方式、說風涼話的態度,來批判嘲弄災民。更令人值的注意的是這樣的人至少都是大學以上學歷的人(除了一個小學生...)。這是一個很弔軌的現象,先不論災民是否有錯、政府是否有錯,現在都是一群有房子可住、有床可睡,食衣住行甚至育樂都不缺的"高級知識份子"在批判、責罵甚至戲弄這些無家可住、無床可睡、親人都死光且無依無靠的人。

這群人可能只認為自己基於"好玩"的心態而已,開開玩笑罷了,何必當真呢?另有一群人也可能只認為上述的這群人不過開了個小玩笑而已,何必如此批判責怪他們呢?這就是台灣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價值觀嚴重對立。

當有人會認為作出這些行為只不過是個玩笑而已時,就代表著已經無法跟這些人用現有的價值觀來溝通了。因為只有價值觀相近時才有可能討論出什麼是對或錯。一個人若認為他殺人沒有錯時,這個時候跟他討論殺人是不對的行為已經變的無意義了。

一群"高級知識份子",也許有著大學生以上的身分,當他們在討論就讀的學校有多爛、未來要讀個好研究所以為自己的人生著想時、當他們頂著"高級知識份子"的光環,憤世嫉俗地批判社會有多爛時、當他們有家住,有衣穿,有食物吃,有書可讀,有冷氣可吹,抱怨某某不好,抱怨某某太爛,心情不好還可去娛樂自己一下時,可曾想過有些人連這樣一點稀鬆平常的行為都無法去做。因為他們沒有家可住,沒有書可讀,父母兄弟姊妹親人都死掉了,這群所謂"高級知識份子"還用自己的角度去評斷這些人,還用自己的角度去替自己辯駁說"有那麼嚴重嗎?",幹嘛要替這些災民做這麼多?當價值觀對立到這樣的地步時,我們根本不能跟他們說他們做錯了,因為,他們根本不認為自己有任何錯。

當你無聊嬉鬧時,有人辛苦受災;當你不削發牢騷時,有人奮力救災。

台灣需要的是正面向上的希望,台灣需要的是在逆境中永不放棄的態度。台灣人不是要從天災中學到教訓,也不是要從人禍中學到教訓,而是要從道德中學到刻骨銘心的教訓

台灣要加油!!

5 comments: